对比三国版图,蜀国和吴国也不小,为什么说魏国占三分之二_人口_政权_吴蜀
因为决定古代政权的国力的最重要元素,不是疆域,而是人口。
看行政划分图没用,应该看这张图:
颜色越深的地方人口越多,可以明显看出来,曹魏政权所在的黄河流域人口比吴蜀之地密集的不是一点半点。
或者再换一种图:
这张图表示了三国时期全国各级别城市的分布图,同样可以看到,曹魏政权的大规模城市非常多,而吴蜀则少的可怜。
当年刘备伐吴时,曹丕问计与三朝元老刘晔,刘晔说:“天下十分,中国十占其八,吴蜀各保一州”。刘晔认为,十分天下,中国(也就是曹魏政权)拥有八分,并不是指拥有八分疆域,而是指拥有八分人口。
展开剩余52%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社会,农业社会的生产技术始终没有什么大突破,一切的实力都来自于人口。吃粮食需要人种地,打仗需要人当兵,武器工具需要人制造,想要发动战争,人是最关键的资源。
所以魏国的优势岂止是“三分天下尤其二”,实际上他们人口的差距比这个还要大。
这也是吴蜀长久北伐不能胜利的原因,曹魏的战争机器太强大了,能够在任何战场上调动比吴蜀更具优势的兵力。以诸葛亮的军事智谋,尚且不能取胜,孙十万就更不用想。
实际上,吴国的疆域也就是看着很大,但真正的有效统治区域也就是长江流域一带。江西浙江福建乃至两广的广大地区,根本就没有什么人口。吴国历史上数次记载有军队南下去抓野人(山越人),就是为了补充匮乏的人口。
蜀国情况差不多,西蜀之地,看着不小,实际上也只有成都平原一带有相对多的人口而已。
由于中国北方的黄河流域经过了长久的开发,所以黄河流域的政权一直都比南方政权要强大,历史无数次证明了这点。从三国开始,南北朝的大部分时间也是北朝压着南朝打,最后由隋朝灭掉了南陈。隋炀帝躲到了南方的扬州以后很快失去了对天下的控制。五代时期,占据中原的五个朝代一直对南方各国拥有名义上的宗主关系,南方各国根本不敢争锋,最后由北宋统一。哪怕在宋朝,江南已经高度开发之后,金、元政权还是压着南宋打,直到南宋灭亡。
直到最后朱元璋北伐成功,中国南方才真正诞生了一个全国性政权,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北伐成功者。
发布于:北京市